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圍棋-黑與白的世界 (二)LGS

LGS這個平台一建立後,真是讓我欣喜萬分,他的介面、設定、管理、功能比戲谷齊全多了,而且不論固定IP與否,我都可以自由的開局,在這裡下棋,由於有棋力認定的關係,下起棋來會比較小心謹慎,對勝負更計較,也比較不會像在戲谷一樣大家老愛下快棋,而造成一堆隨手。一開始,我棋力設定在戲谷的時的最低級18級,之後迅速的往上升,一直升到大概7級附近停了下來,之後便在6級附近載浮載沈。

在LGS最懷念的是,那裡會有一些圍棋老師,開設教學的棋局,大部分是教一些死活的問題或是基本的觀念,進去那個棋局的,有些是他們本身的學生,不過有很多是像我一樣的路人,一直以來沒有老師教,有個老師可以依賴、可以問感覺還不錯;另外,每逢有大比賽時,那個棋局就會聚集許多人潮,討論區大家就會七嘴八舌的討論黑好還是白好,怎樣的變化下法可能會比較好,但是,也常會有來鬧的人,怎麼罵都罵不走,也滿令人懷念的,一開始的LGS真的是高手雲集,每天都有精彩的對奕可看,其中張栩的比賽還曾經擠進一千人的觀賞,這種情形到了開始收費後就沒落了,真的很可惜。

成人學圍棋和小朋友真的很不一樣,尤其是自學的情形下。不過也很可能是我懶,會被學業、社團和其他的玩樂瓜分掉研究的時間,只有上網的對奕,而且對奕時間的長度也不足,因此後來我圍棋進步的超緩慢,只能從不斷的對奕中慢慢累積經驗,從不斷的錯誤中改進,漸漸的去領悟一些棋理,在6~7級進步到3~4級的過程中,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比較能判辨何時該脫先,而不是都傻傻的跟著對方應,當然在脫先時也應算清風險,就有好多次脫先而被高手狠狠的教訓一頓,收官的時機也在這時有了進步,什麼時候大場已經告一段落而要收官,而什麼時候不要理別人的收官而應攻擊,當然這只是我個人在當時棋局的想法,或許對付高手跟本是錯的,但在這層級的對手中還算效果不錯。

在3~4級的階段,基本戰略是搶實地,以穩紮穩打的方式進行作戰,但有一陣子一直連敗,老是輸了幾目,被降級之後念頭一轉,一開始不太注重實地,面對對手的攻擊不先求安定,而是把棋下厚實些,結果在中盤中常可發揮意想不到的功效,常常可把對手以為已經安定的地殺死,這時讓我體驗到厚實的威力,經過這陣子的對奕,已經可以站穩了3級,但是在3級時面對的對手,實力就已經不弱,在一般的統計來說,約等於棋協的初段,從這時候開始覺得不知道該要怎麼下,有種無法再進步,不知如何突破的感覺,看棋書雖然覺得有些領悟,可是對奕起來卻不知怎麼用,或對手一變化就不知怎麼變招,幸好這時已經在工作,有點小錢,也因此,開始有了找老師的念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