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圍棋-黑與白的世界 (一)緣起



話說會接觸圍棋也是因為看漫畫的緣故,身為漫畫迷的我,從國小到工作,ㄧ路走來始終如一,對漫畫還是充滿熱情,接觸到棋靈王這部漫畫時,簡直愛不釋手,看了一遍又ㄧ遍,深深被劇中的人物所影響,也開始想要接觸圍棋。

ㄧ開始什麼都不知道,那要怎麼開始呢?那時已經是大三升大四的身分,身為一個跟家裡伸手拿錢的窮大學生,如果再花錢去學似乎不太好,於是就先看看棋書了解規則,家裡有ㄧ本林海峰寫的「圍棋入門」,內容完全是針對不懂的人設計的,看完之後,也就初步對圍棋有些了解,接下來就是找對手下了。

該找誰下好呢?身邊沒有ㄧ個朋友是會圍棋的,後來在網路調查了一番,得知有個地方叫宏碁戲谷的遊戲平台,可以免費線上下圍棋,於是我就此開始進入了圍棋的世界。

初來乍到,還搞不清楚到底網路圍棋到底要怎麼下,規則是什麼,禮儀是怎樣?只敢觀戰別人的對弈,來這裡的人都很奇怪,由於是自訂棋力,最低可訂18級,最高9段,但是大概一半以上的人都寫18級,是怕輸給比自己棋力低的人怕丟臉嗎?還是想要享受痛電低棋的快感,或者是不知道棋力而這樣寫,這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敢寫18級以上的棋力,那就不是泛泛之輩了。
戲谷的勝負計算方式是採中國子地皆計的方式,但是程式無法點去死子,最後要自行吃掉,而且無管理員,遇到逃棋或愛罵人的也只能自認倒楣,其中最不方便的地方是沒有固定IP便不能開局,只能等待機會加入別人開的棋局,因為人不多,所以對手不是很好找,但是這個地方還是帶給我許多快樂,從什麼都不會到小有基礎,也看著一些跟我一樣從很弱的傢伙一起成長。記得有一盤棋,遇到一個傢伙,以前跟他下的時候都輸給他,一段時間沒看到他,過陣子再遇到他,下棋時我持黑逼的很緊,持續的攻擊,當時我覺得我的優勢滿大的,他丟了ㄧ句水球給我說,「過陣子不見,有進步哦」,當時我高興了一下,但接著他開始發揮真功夫,把白龍逃出接著把我砍成數斷,中壓敗,嗚 ~ 還有ㄧ次,有ㄧ個滿強的棋友 ”鄭xx” 我常常看他下的棋,是一個我仿效的對象,有ㄧ次,他擺下陣來,我提起勇氣加入,他看了我的戰積後,讓我四子,這盤我下的小心謹慎,沒有下啥婁子,中押勝ㄝ!雖然是四子棋,贏了那盤我開心了好久!還有另一個棋友 ”Pxx”,他下的棋也很有意思,喜歡佈三連星,以大模樣來壓倒對手,看他的比賽常有許多精采的攻殺,十分有意思,有ㄧ次我竟然分先下贏他,或許是我拿黑,他失了主動權無法採用他拿手的攻勢的關係吧,但還是十分令我開心,總之這裏有我許多回憶,以及印象深刻的比賽,但是,在LGS出現後,我就很少回來這裡下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