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圍棋-黑與白的世界 (三)拜師&比賽


工作的地點在平鎮市附近,那裡的棋院不多,而且大部分只收小朋友,幸好後來找到一家肯教大人的,跟老師一對一學,這個老師教的很認真,真的很感謝他。
一開始是直接和老師對奕,老師再講解棋局中下的有問題的地方,後來是講解我在網路上對奕的實戰譜,有老師教真的有差,原本我常下的處理手法經過老師講解原來是稍微損的,而且棋力也比較扎實了,以前贏棋總覺得有點虛虛的,現在看到對手會下的比較有信心,而最重要的轉變是比較會運用轉換這個技巧,之前受攻時,為了逃出或安定往往讓對手順勢圍地或是築起勢力,但現在比較會運用轉換的手法而使形勢不會那麼虧,老師教了一陣子後,他覺得我差不多可以去報升段賽了,此時我的棋力在LGS約在3級頂 ~ 2級底的範圍,棋力應該是差不多夠了,缺的是比賽的經驗,於是我報名了聖約翰盃的比賽。

聖約翰大學,在淡水及三芝交界處,風景優美可以看的到海,不過缺點是離市區比較遠,交通不便,比賽那天六點就起床準備了,再加上第一次比賽有點緊張的關係,睡的不太好,在精神狀況不佳的情況下,到了比賽會場,只見一堆家長帶著小朋友,好似遠足的場面,天啊!都是小朋友ㄝ,害我有點不自在。比賽快開始時,看到同組的也有幾個大人,心情安定了不少,第一場的對手是個大學生(或是研究生?)我猜到黑棋,一開始佈低中國流,積極的搶佔大場,前50手左右,我的局面明顯比較好,看起來勢力龐大,他見苗頭不對便開始積極的打入,試圖扳回局勢,但他打入的一個角被我淨殺之後就沒什麼希望了,最後他孤注一擲的想殺我一條大龍,結果反而被我殺掉他的大白龍,中壓勝,真開心,第一場比賽就拿勝利對我信心幫助很大。

第二場,對手是一個小弟弟,大約只有一、二年級吧,好小哦,但是我知道小朋友有很多非常強的,我絲毫不敢輕忽,下得十分謹慎,下了幾手後,發現他的下法都採簡明的應對,我就嘗試使用變化會較多的定石,弟弟就不太會應了,果然是經驗不太夠,在他一再退讓的情形下,贏了這盤棋,也進入了中午的休息時間。

中午休息過後,進入第三場比賽,但是這時因為吃飽飽又沒有午睡的關係,感覺超差的,對手是個大叔,重點是,他竟然….在嚼檳榔!!!(應該沒看錯,紅紅的,嘴巴又一直在動)比賽開始後,覺得他的棋力深不可測,面對我的攻擊都輕輕的帶過,再對我展開反擊,反擊雖不猛烈,但在迂迴攻擊下,不知不覺的殺掉我一塊地,勝負已定,輸慘了,對這個對手覺得很使不上力,以前在LGS 1、2級的對手下起來感覺也不會如此這般不知如何應付,總之,他的實力贏我滿多的,我輸得心服口服,最後他以五戰全勝拿第二名,第一名是另一個五戰全勝的大叔,果然大叔們真是深不可測!輸了一場了,接下來這場就是關鍵了,對手是個小弟,看起來很聰明,下棋的時候一直偷看我,不知道在幹嘛?這盤我下得很小心,從佈局開始就以搶實地為主要策略,跟他比圍地的效率,到中盤時,我的判斷應該領先十幾目,進行收官的時候,有一塊我以為已經安定的地被他點進去,隨手應付竟然死掉了,天啊!隨手,又是隨手,我真恨我自己,這比賽也等於宣告落幕了。最後一場的對手也是二敗晉段無望的小弟,這盤棋下得很快,約十五分鐘就結束了,我約贏了十多目吧!以三勝二敗結束了第一次的比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