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天堂小店 (The Heaven Shop)

逛書店滿少注意到敘述非洲的小說。天堂小店這本書的作者黛博拉.艾勵思,雖然不是當地非洲人,但她熱愛旅行,善於傾聽民眾,尤其是小孩子的聲音。經過她深入觀察,以樸實的筆觸,透過這故事,讓世人知道世界上還有這個不幸的地方,也讓那許許多多可憐的非洲同胞,從絕望的底部爬起,找尋活著的意義及方法。

本書重點在於愛滋病對非洲大地的影響,以及貧窮讓現實壓倒了一切,許多人在此壓力下,親戚間沒有親情、同情的存在,只能想辦法讓自己及家人活著。

書中主角冰緹是單親家庭,爸爸開了一家棺材店就叫”天堂小店”,在非洲著名的廣播劇負責演出一角,爸爸讓她及哥哥姊姊就讀私立學校,接受比一般民眾高出很多的教育,但是家裡並沒有多餘的錢,原因是爸爸總是把錢捐給親戚,這點讓姊姊很不解他。

一切似乎都很順利時,爸爸突然病倒了,因肺炎(疑似愛滋病所影響)不久便在醫院過世,死後一堆不認識的親戚湧入冰緹家,開始搜誇搜刮食物及家產,冰緹她們把爸爸剩下僅有一點錢買了一具棺木,還因此被親戚責備一頓。此時,與姊姊的未婚夫還在此時解除婚約,使姊姊陷入絕望。最後,親戚們無視她們三個的要求,在分完財產後開始推託不想領養三個小孩(因為擔心她們也有愛滋),有一家領了哥哥,另一家勉強領養冰緹和姊姊,冰緹和姊姊在家被視為奴隸,只能住倉庫,做著低下的工作,姊姊為了救冰緹一起逃出還趁當餐廳仕女時讓男客佔便宜以多賺點錢,沒料到藏起來的私房錢被發現了,還被視為小偷,一切都重回原點。姊姊決心逃出賺錢,冰緹發現後也跟著逃出投靠奶奶,好不容易找到奶奶後才發現這裡日子更苦。

心地善良的奶奶,領養幾十個無家可歸的孩童,很多都是愛滋孤兒,此時她才知道爸爸的錢都到哪裡去了。奶奶把他們視為自己的孩子、孫子。實際的工作是由一個和冰緹差不多大的女孩所做,她被一個患有愛滋病的叔叔所強暴,因為他認為處女可以治療這個病,此後便感染愛滋病並流落此地還懷孕生了一個愛滋寶寶,但她一肩挑起維持著個家所有的責任。冰緹從一開始自怨自艾,不知所措,到後來,冰緹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做很多家事、照顧小孩,並將自己和過去僅存最後一點關係的毯子、衣服分給其他孩童,在全部失去後,冰緹竟獲得了新生的目標和勇氣。

後來,在其他人幫助下,找到了哥哥及姊姊。哥哥被親戚領養後受到虐待,只能工作不能吃飯,在飢餓驅使下偷拿食物,便被惡毒的親戚當小偷送入牢房;姊姊在逃出後沒有其他辦法,只能淪落為妓女,並感染了愛滋病。

在三人團聚後,棺材店”天堂小店”重新開張了,製作雖簡陋卻堅固的棺材,並且最重要的是窮人可以付的起,可以用勞力、食物、物資等交換,來一起養活這群孤兒,並且讓這塊非洲大陸許多病死窮苦的生命,也能享有最後的祝福,能夠早日上天堂。

這本書並不厚,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在書局看完,不過這個舉動很危險,因為眼淚很可能會控制不住掉下來,呼~幸好那天有把持住。非洲大陸先天已經很貧苦了,再加上軍閥操控,疾病的肆虐,窮苦的人民不知道希望在哪裡。每個人出生本來就是不平等的,先進地區如歐美的小孩被當作寶;亞洲區如台灣、韓國等地至少也是衣食無缺;正在開發的國家如印度,雖然比較窮,但還有一定的生活水準;就只有非洲,尤其是愛滋病太猖獗的影響,許多生命剛來到就馬上被判定死刑。本書最終的精神即是希望所有人能正式愛滋病毒的影響,不要再逃避這個問題了,也請給得病的人能多一點尊重,一般的接觸並不會感染,他們的生命已經不長了,就讓他們也能像個人一般的活著。

2 則留言:

阿寶 提到...

我喜歡看書
剛好今天看了這本書
我也覺得這本書很棒:)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