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

很久之前就曾注意過這部片,上映時沒去看,後來就漸漸忘記了,剛才看球賽的空檔亂轉,正來在播這部,之後就一直鎖定這台轉不開了。

I am Sam,片名翻成”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故事概要為


敘述一個30歲卻只有七歲智商的父親,爭取七歲女兒的監護權的故事: 智能不足的Sam(西恩潘飾)當父親的第一天,老婆便棄他父女而去,從此 Sam必須負起照顧女兒露西(達珂塔芬妮飾)的責任,Sam的工作是在Starbucks打工,賺取微薄的薪水,雖然Sam做事常笨手笨腳而且言行緩慢,但他努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並漸漸的帶大露西,而父女兩關係也越來越緊密,而父女周遭有一群同為智能有問題但心地善良的朋友陪伴並幫助他渡過種種關卡,而露西也漸漸成長成一個可愛、聰明、善解人意的女孩。
當露西開始上幼稚園之後,社工人員認為Sam不適合照顧露西,想要替露西安排新的寄養家庭,於是Sam積極的尋求各種協助,在遭受多方拒絕後,律師麗塔哈里森(蜜雪兒菲佛飾)答應幫他辯護,雖然剛開始的時候麗塔並不想接受這免費且棘手的案件,但漸漸被單純與真誠的Sam所感動,想盡辦法為Sam爭取監護權,並且在與Sam相處的過程中,瞭解並承認了自己內心的弱點,重新學習如何與小兒子相處,贏回他的信任。


在看這部片的時候,令我很驚訝的是由西恩潘所詮釋的Sam實在演的很傳神,不論講話、動作及眼神都極度類似我從看過的智能不足者,小妹妹達珂塔芬妮飾也演得很好,彷彿那就真的是她深愛的父親,大螢幕的演員演技真是深不可測啊!也因此我對這部片十分入戲,很多橋段都令我感動。

這部片除了真摯的父女之情外,我覺得另外 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傳達,現代人步調太快了,快到沒耐心多等個幾秒鐘,即使遇到智能不足或是行動緩慢的人,而這些不耐煩與抱怨可能讓他們 失去信心,失去向上的動力。另外,在追求快、追求成功的同時,是否曾回同看一下、聽一下你周遭的親

友,在終於得到你要的聲望、財富後,如果只有孤獨的自己,那這一切又是為了什麼。


近年開始吹起一股 ”慢活 ”的風氣,吃慢點,能減輕腸胃的負擔,並充分的享受食物的美味;走慢點,能保護膝蓋與肌肉,並留意周遭的景色;說慢點,讓人聽清楚你要表達的,不要咄咄逼人,並且讓人有機會插入自己意見;步調慢一些,除了工作之外,記得留點時間給家人和朋友,並留給自己一些運動、休閒的時間。

沒有留言: